Thursday, June 15, 2017

结缘语

法句经“第十八品-垢秽品 Pollutions”的编排已在2017年6月15日圆满完成。

心是明镜台,镜子若不时时勤加拂拭干净,尘埃容易沾染而在镜子里看不清自己本来面目,尘埃的沾染是为垢秽之意。

所有的恶业都是秽垢: (恶业:我们所造作的一切行为及事情,將來会形成痛苦和烦恼的果報。)
- 无明是最污秽的污垢。(偈243述)
- 吝啬是布施者的污垢。(偈242述)
- 人若执着便生心垢, 如铁生锈垢, 腐蚀其自身。(偈240述)
- 若人于今世,杀生,妄语,偷盗,邪淫,酗酒 (犯五戒) 自寻恶报。(偈246/7述)
- 嫉妒别人获利, 日夜不得安宁。(偈249述)
- 贪、瞋、痴障碍众生证悟佛法。欲望之火最是厉害,能永不止息地灸烧众生。(偈251述)
- 看见别人的过失很容易, 看见自己的过失则很难、 挑剔别人的过错, 容易忿怒的人,烦恼增长。(偈252/3述)

止恶非常难, 舍去秽垢至清净而成善业须要有持续性的耐心和恒心; (善业:我们所造作的一切行为及事情,將來会形成法喜和了生死的果報。)
- 经文不常诵, 容易遗忘, 房屋不经常照顾, 容易腐坏, 智者应剎那又剎那,一分又一分,一点一滴的完成善行。同时,慢慢地,但持续不断的去除心中的烦恼与垢秽。(偈239/41述)
- 累积善业如资粮,必须为未来的生命建立奉献和修行,为生生世世在有生和死亡的漫长旅途中的准备资粮。(偈235/7述)
- 精勤修观慧,祛除诸秽垢,(偈236/8述)
- 断除根灭嫉妒心,日夜心静能得定。(偈250述)

世间人执着诸邪见,真如者请净无障碍,诸行皆「无常」,觉悟者不随境转。 (偈254/5述)
- 「常」译为“长久,经久不变。
- 「无常」是宇宙人生一切现象的真理。依物理学来说,宇宙世间一切事物没有一样是静止的,都在变动, 是为「无常」。
- 有情世间的众生有生、老、病、死的现象,世间的山河大地有成、住、坏、空的演变,人的心念有生、住、异、灭的变化,自然界的时序更是春、夏、秋、冬,或冷、暖、寒、暑的更替不已,是为「无常」。
- 一切法(事物与现象)在时间上是刹那不住,念念生灭,”过去的已灭,现在的即生即灭,未来的未生“,正如《金刚经》所说:「过去心不可得,现在心不可得,未来心不可得。」,无一是常住不变的,是为「无常」。
- 《阿含经》也说:「积聚终销散,崇高必堕落,合会要当离,有生无不死。」
- 因缘和合而生起,空无自性,随著缘聚而生,缘散而灭。
- 不把「无常」作无奈,「无常」是积极的、自然的,「无常」即是变,一切事出必有因,因变而变,应时而变;如饿了就吃,困了就睡,无知就学,冷了多穿衣服,没钱就去工作,累了就放下。
- 穷则变,变则通,通则顺,順则利,利则达,达则成。
- 故「无我」能达请净无障碍,坚信因缘法,不为一切得与失而动,不随一切境而转。

法句经"第十九品-法住品 The Truth" 将于2017年7月1日发布。【Facebook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